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– 長者健康社區推廣計劃


背景:

在香港,60歲或以上的社區長者中,逾7成患有一種或以上的長期疾病。年齡增長提高長者患上慢性疾病及依賴別人照顧的風險,幸通過早期的健康評估與介入,可改善身體機能。

簡介:

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,「賽馬會流金匯」於2021年至2024年在新界東推行為期3年的「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– 長者健康社區推廣計劃」。由於反應正面,第二階段計劃已於2024年4月展開,並以提升50+的活力 (Vitality) 為重點,尤其關注飲食健康、活動能力,以至整體舒適度 (Comfort)。

第二階段計劃繼續以世界衛生組織的《老年人綜合照護指南》(ICOPE)為藍本,將健康和社區照顧加以整合,讓社區人士認識以人為本、設計個性化的照顧計劃,以及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的概念,以達致在社區推廣健康耆年的目標。

計劃涵蓋多項健康範疇,通過及早介入,助長者改善身體機能:
(1) 視覺能力        (2) 聽覺能力     
(3)
認知能力        (4) 如廁能力
(5) 活動能力        (6) 疾病管理     
(7) 飲食健康        (8) 精神健康

內容:

通過健康問卷篩查,初步了解50歲或以上人士的健康狀況,再由護士或計劃團隊作進一步評估及跟進,並按個別健康狀況和需要,轉介至合適的跨界別專業服務,包括:

  • 公眾教育
  • 健康講座及工作坊
  • 體驗訓練班
  • 專業評估

計劃提供多元化活動,例如:運動訓練、認知訓練、失禁講座、香薰工作坊等,全方位幫助參加者改善身心健康狀況。如欲了解最新活動資訊,可按此參閱

專業評估
體驗訓練班
營養工作坊

計劃對象:50歲或以上人士

費用:全免

健康問卷篩查:

為喚起更多社區人士對健康的關注,本中心設有網上健康問卷篩查,所有資料只供中心註册護士作評估之用,絕對保密,歡迎50歲或以上人士填寫。

經評估後如有需要,中心職員將與 閣下聯絡,並提供健康指導及服務建議。

 
「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– 長者健康社區推廣計劃」設有外展健康講座,歡迎新界東地區團體及長者參與,詳情可致電3763 1000查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