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眠的中醫醫治

失眠是香港常見健康問題。據統計,在香港約48%的受訪者在一月內曾出現失眠,15%受訪者每週出現一次以上失眠。失眠影響深遠,持續失眠可導致人體自主神經功能紊亂,升高血糖、血脂、血壓,產生緊張焦慮等情緒,造成認知功能及記憶力減退等精神障礙,引發心腦血管疾病等。接下來將與大家分享一些失眠的資訊及建議。

頸源性失眠

流行病學調查顯示,頸椎病患者中失眠症的發生率為普通人群的3倍以上。頸源性失眠主要因外感或外傷、勞損退化,造成頸肌痙攣發炎,影響頸部交感神經,引起椎動脈供血不足、自主神經功能紊亂,導致失眠伴頸背部疼痛等表現。

治療方面,可考慮中藥結合針灸推拿聯合治療,內用中藥解肌止痛,安神助眠,如葛根湯合酸棗仁湯加減,外用針灸推拿,疏通經絡,理筋整複,糾正頸椎錯位,解除神經壓迫,促進腦部供血,改善疼痛及失眠。

頸椎病患者中失眠症的發生率為普通人群的3倍以上。(圖片來源:Freepik)

護理方面,日常需注意姿勢端正,尤其使用手機時切忌長期低頭。如果已出現失眠伴頸背疼痛的症狀,建議睡眠前對頸部進行15分鐘的熱敷治療,降低肌肉痙攣,改善局部血液循環,可有助睡眠。

情緒,體質與失眠

現代研究指出,抑鬱焦慮和失眠兩者關係密切,相互影響。在中醫學的角度,情緒則與體質息息相關。黃帝內經《靈樞.本神》:「肝氣虛則恐,實則怒」,指出了體質影響情緒的一面。故此,抑鬱、焦慮、緊張、易怒等情緒並非只是修養品格的問題,常源於疾病或體質,所以患者們請勿把身體疾病問題錯誤歸咎於修養品格上,致背上更重負擔。

抑鬱焦慮和失眠兩者關係密切,相互影響。(圖片來源:Freepik)

治療方面,可考慮中藥結合針灸聯合治療。失眠的證型眾多,常見類型包括心腎不交型,肝鬱脾虛型,痰濁擾心型,心脾血虛型。透過藥物及針灸,調和陰陽,平復情緒,改善睡眠。

護理方面,可考慮飲用安神花茶,諸花氣味芳香可解鬱,如茉莉花(不含茶葉),合歡花(孕婦及備孕婦女禁用),可調暢氣機,鎮靜安神。睡眠前亦選取合適穴位推拿按摩,有改善睡眠的功效,如三陰交(孕婦禁用),內關,翳風,安眠穴等穴位。

 

三陰交穴: 位於內側腳踝尖,往上4手指寬的地方

內關穴: 手腕橫紋正中,沿前臂往上約三手指寬的地方

翳風穴: 在耳垂後,乳突與下頜骨之間凹陷處

安眠穴: 耳垂後的凹陷與枕骨下的凹陷連線的中點處

篇幅有限,許多資訊未能詳細講解展述,以上資料僅供參考,如有疑問,請於治療/食療前諮詢註冊中醫師,再作相應選擇為宜。

 

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師陳文健醫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