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我們

背景

「流金頌:賽馬會長者計劃新里程」是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於2006年時,因應人口老化為社會帶來種種挑戰而主導推行的長者計劃,內容涵蓋社區計劃、領袖培訓及科研、公眾教育及培訓四大範疇。
 
計劃的英文名 “CADENZA” 取自 “Celebrate their Accomplishments; Discover their Effervescence and Never-ending Zest as they Age” 每字之首個英文字母的合寫。中文譯作「流金頌」,寓意步入晚年正是積累成就、踏進人生高峰,奏出生命華彩讚歌的階段。
 
「賽馬會流金匯」為「流金頌」其中一個創新及可持續的社區計劃,專門為中年以上人士及長者而設,提供一站式跨專業綜合健康及社區照顧服務。中心於2009年成立,由香港中文大學管理,提供腦退化症日間護理中心及基層醫療健康服務。中心亦伙拍本地不同大學為協作伙伴,提供如中醫診症及全面眼科視光檢查等服務,促進跨界別緊密合作,共同提高服務使用者的健康意識。

目標

  • 協助服務使用者及早培養良好生活模式,為步入健康耆年做好準備。
  • 致力於社區內散播基層健康的種子,通過與地區組織和業界緊密合作,提高社區人士以至整體香港社會對基層醫療健康的關注,讓市民長遠地活出更健康、喜樂及積極的人生。
     

特色

  • 糅合「醫社合一」的理念,採取先導服務模式,並由用家主導。
  • 跨界別專業團隊提供度身訂造的服務或作適切的轉介。
  • 注入實證科研,務求以客觀、科學的研究方法,量度及驗證服務模式的成效。

架構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