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十後的健康預備

受訪者背景
姓名:張女士
年齡:56
賽馬會流金匯會齡:1年

我很享受現在能四處走動的生活,也很慶幸自己暫時無需服藥,跟以前經常看醫生找治療師的日子是很不同的。

 

自主生活、享受人生,是不是我嚮往的生活模式?這樣說吧:可能因為我身邊有些朋友患上好些疾病。有人有三高,有人有風濕,又有人有痛風,當我跟他們一起外出吃飯,先放上枱的是一粒二粒——不知道當中多少是純保健品,還是都是藥,飯桌上總放得滿滿的。其實,某程度而言,藥也是毒,他們回應說:沒法子啦!只見他們服用過後,又再大吃起來。他們似乎覺得,那些是「解藥」,以為服了之後,身體已變回「正常」,於是可以再吃一頓。我不想過一世服藥的日子,而我能做的,就是吃得清淡,過活躍的生活,照顧好自己的身體。

 

我有另一個朋友,是家庭主婦,跟我一樣,也是五十多歲。她家中沒有聘用家傭,任何家中大小事,都由她照料。她真的全心全意為丈夫及子女着想,從每天大清早忙到晚上十時許,買菜燒飯這些不用說,連晚上的飯後水果,她都削好果皮、切好一件件的讓家人享用。你要知道,一個主婦每天買的菜的重量,真不是開玩笑的。我看她左手挽一抽,右手提一袋,好辛苦。我跟她說,現在她才五十多歲,還有起碼廿年的日子,身體怎樣捱下去呢?我知道她周身痛,而她也知道我常來「賽馬會流金匯」,說很想跟我一起來做運動,我乘機勸她:「想,就要行動啦!嚟啦!唔好等啦!嚟做吓運動啦!偷半日出嚟啦!」

 

我明白這事急不來,而她現在每星期跟我一起去做瑜伽,總算是一個好開始!

 

文:賽馬會流金匯 特約記者姜素婷

Share on facebook
Share on whatsapp
Share on emai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