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善姿勢與日常護理並行減痛症

當一個人的肌肉筋腱勞損,累積多年,便會演變成長期痛症。到了這個階段才去處理,效果一定大打折扣,更不要說痊癒或「斷尾」了。

賽馬會流金匯中心經理及高級物理治療師許彩玉指出,當年就讀物理治療課程時認識了護理保養的重要,故此他們從那時起,建立了日常要自我護理及保養的概念,並付諸實行。許彩玉多年來看到眾多長期痛症的患者,感嘆港人欠缺肌肉筋腱勞損的預防以至及早處理的觀念,錯過避免惡化的時機。

她指出,若要避免惡化至無法挽回,平日必須自我護理及保養,一來藉此促進血液循環及減少肌肉筋腱勞損,二來也可以在過程中多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,一旦發現問題,便可及早就醫。她舉例稱,健康的肌肉應該富彈性,但現代人缺乏運動,不知不覺間,已變得僵硬。再加上平日缺乏自我護理及保養,甚少刻意觸摸身體,連肌肉變得僵硬都不知道。

她鼓勵大家多做以下的自我護理及保養活動,它們都是簡單易做。最重要的是,保養不限年齡,由廿多卅歲至七八十歲的都可以做。

一、「大」字型舒展:最簡單的保養動作。一早起床或晚上就寢時躺在床上,伸直四肢成「大」字型,記得把四肢盡量向外伸展,維持數秒後放鬆,期間記緊保持正常呼吸。

二、按摩四肢:由手腕開始,輕輕在下臂內外側慢慢按摩至手肘,再移向上臂及肩膊位置,切忌相反方向按摩,以免手腫。下肢的按摩方向也是一樣,由腳眼以上開始,往小腿、膝蓋、大腿及臀部方向按摩。

三、上下擺動足部:長期坐着的人最適合做這個動作,有助令足部血液回流心臟,故這個動作能把足部轉化為身體「第二個泵」(第一個泵當然是心臟了)。次數不限,愈多愈好。

圖為賽馬會流金匯中心經理及高級物理治療師許彩玉。(由賽馬會流金匯提供)
上下擺動足部有助令下肢血液回流心臟,促進血液循環。(由賽馬會流金匯提供)

四、暖水泡足:有助改善足部特別是腳趾的微血管循環。

五、暖和膝蓋:這個適合長者。坐下時,把雙手像保護雞蛋那樣蓋住左膝,待左膝感到暖和後,左右手掌輕輕圍繞膝蓋來回按摩,然後替右膝重做相同動作。長者多做,可緩和僵硬的肌肉及膝關節,讓他們站起步行時不易跌倒。

另外,許彩玉也提醒大家要維持良好姿勢,以免因姿勢不良而造成勞損,引發慢性痛症:

一、收下巴,不要突下巴:現代人經常低頭看手機,頸肩實在「可憐」。每天要提醒自己收腹坐好,眼直視,收起下巴,不要讓它突出來,以減低頸椎的壓力,把好姿勢變成習慣。

二、打開肩膊,不要縮肩:打開肩膊的意思,就是把肩膊向後展開,放鬆兩肩,不要向上或向前縮起。配合上述的收下巴及收腹動作,便能維持良好的坐姿,減少因坐姿不良而引起的痛症。

賽馬會流金匯物理治療服務
網站:https://jcch.org.hk/phc_rehab
查詢:3763 1000

由賽馬會流金匯 特約記者姜素婷撰文

Share on facebook
Share on whatsapp
Share on emai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