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養諮詢服務深入社區顧健康

持續多時的疫情打亂了民眾的生活節奏,但亦喚起不少人對健康的關注,正使用「賽馬會流金匯」營養師諮詢服務的楊映輝副校長便是其中一位。

體檢結果亮警號

剛步入「知命之年」的楊副校從事教育工作多年,忙碌的工作導致他疏懶於運動,體重因而上升不少。幸好楊副校向來關注健康,故趁著疫情期間抽空進行身體檢查,因而發現膽固醇和血壓過高,需用藥控制病情,血糖亦出現偏高狀況,促使他下定決心找營養師協助管理體重。

其實,楊副校早於十多年前已注意到自己的體重問題,並曾先後尋求坊間營養師和健身中心教練的意見,但進行營養諮詢的地點遠離居住和工作區域,不太方便;健身中心教授的減脂方式則雖快速見效,卻難以持續,「主要靠進食水煮雞胸、減少水分和鈉的攝取量,以及勤做運動,很難長期維持,所以體重便在不知不覺間回升。」

地區基層醫療的重要性

因應身體響起的警號,楊副校知道自己必須再次正視體重問題,更選擇在工作地點附近進行營養諮詢,以免重蹈無法維持減脂成效的覆轍。被問及當初如何認識「賽馬會流金匯」的服務,他表示早於中心開幕時,該校教職員曾一同前來參觀,了解社區內的基層醫療服務。其後,身邊相繼「入五」的同事親友亦先後因不同小毛病,而使用到中心的物理治療、中醫等服務,且口碑不俗,故當他決定尋求營養師協助管理體重時,便立即想起「賽馬會流金匯」。

「『賽馬會流金匯』就在學校附近,方便我於工餘時間進行營養諮詢,所以社區內有這類服務非常重要,有助市民及早處理潛在的健康狀況。」在營養師的持續跟進和鼓勵下,楊副校獲得更大動力調整飲食模式,亦逐漸培養運動習慣,從過往疏於運動到現在晚上會邊看電視邊踏腳踏樓梯機,故他在短短一個月內已減去逾2公斤,成效顯著!

楊副校獲「賽馬會流金匯」註冊營養師大讚飲食和運動均非常自律,故首月已成功減去逾2公斤。(由賽馬會流金匯提供)

三餐吃飽喝足也能瘦

很多人以為由營養師協助管理體重必定吃不飽、吃不好,但楊副校認為只要平時飲食有規律,加上懂得避開熱量陷阱,偶爾外出用膳亦無問題,更笑言自己曾於減脂期間與家人一同吃自助餐。他分享道:「外出用膳的話,可改飲無糖飲料、避免用餸汁拌飯等。即使是自助餐,亦可以聰明地選擇海鮮,以及多吃蔬果,不用推掉與親友的飯局。」

被問及減脂心得,楊副校表示最重要是「識飲識食」,只要懂得避免熱量陷阱,就算偶爾與家人一起吃一次自助餐亦無妨。(網上圖片:Pexels)

最後,楊副校鼓勵同樣需控制體重的同路人及早正視問題,以預防「三高」及其他健康問題,「無論是從個人還是從社會層面上看,投入心力和資源於預防工作的效益都是最大的。」

賽馬會流金匯營養師諮詢

網站:https://jcch.org.hk/phc/phc_health_management/
查詢:3763 1000

Share on facebook
Share on whatsapp
Share on emai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