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理治療的無藥緩痛儀器

處理痛症的醫護專業人員中,物理治療師是患者最常接觸到的。賽馬會流金匯中心經理及高級物理治療師許彩玉指出,物理治療師利用不同的儀器,處理痛症患者體內的病原,幫助紓緩痛楚。以下簡介三種最常用的儀器:

一、透皮神經電刺激儀(TENS)

目的:止痛

原理:透過貼在皮膚上的電極貼,以低頻率電流刺激表皮神經,令它分泌止痛物質,並阻擋疼痛信號傳送到大腦。每次使用時間介乎15至30分鐘。

注意:不建議自行購買長期使用,否則身體會「適應」儀器所產生的電刺激,不能發揮其應有療效,故應由物理治療師在診治患者時使用。

二、超聲波治療儀

目的:治療軟組織損傷,包括肌肉、韌帶、肌腱和關節膜的損傷。

原理:以超聲波打在軟組織上,幫助修復軟組織上的疤痕,令它們回復彈性,進而減少疼痛。

三、衝擊波治療儀

目的:治療骨科痛症

原理:衝擊波可紓緩相對「僵硬」的受損軟組織,以至鈣化的組織。當這些組織回復彈性,血流得以暢通,痛症即可改善。

許彩玉指出,有些患者認為,只要接受不同的物理治療儀器治療,便能痛症全消,事實卻非如此。患者還需遵循物理治療師的指導,每天做針對他們自身病情的運動,才能有良好的治療效果。

此外,有時候患者認為物理治療效果未盡己意,也可能源於未能建立信任治療師的關係,因而不願意遵循指示持續接受治療,所謂雙方沒有「醫緣」就是這個意思,他們也只好另覓其他方法試試。

賽馬會流金匯物理治療服務
網站:https://jcch.org.hk/phc_rehab
查詢:3763 1000

由賽馬會流金匯 特約記者姜素婷撰文

Share on facebook
Share on whatsapp
Share on emai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