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膝痛的成因和中醫治療

前膝痛是現今社會中一種非常常見的慢性痛症,可見於任何年齡層人士。其患病率很高,尤以女性及老年人為甚。根據衞生署所進行的統計,全港有近五成長者患有退化性骨關節炎,當中以膝關節炎最多。

前膝痛的成因很多,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由於髕股關節紊亂、下肢力線不良,產生不同程度的損傷,導致疼痛出現。隨著年齡增長,關節液分泌減少,加上軟骨因日常生活中的關節活動而不斷磨蝕、變薄、退化,有機會惡化成骨性關節炎。

在中醫角度,前膝痛屬中醫「痹證」及 「傷筋」範疇。早在《素問‧痹論》已提出痹證是由風邪、寒邪、濕邪所致。而《素問‧脈要精微論》則指出:膝為筋之會府,如膝關節屈伸不利,是由於筋失所養所致。《張氏醫通》亦提到,膝痛無不是因肝腎虧虛所致,虛則風寒濕氣易於侵襲,導致膝痛。

臨床上患者多感前膝部(即俗稱菠蘿蓋)痠痛,尤其是上落樓梯,或走斜坡時,疼痛便會加重。有些患者膝關節會有紅腫熱痛,若延誤治療,可致筋骨僵硬、關節變形,影響患者的日常活動功能。

通過中醫的辨證論治及系統治療,如中藥、針灸、推拿理筋手法等方法治療,有改善局部血液循環、滑利關節、祛風除濕、消炎止痛等功效,有效緩解膝關節疼痛,還可促進功能恢復,標本兼治。

任何疾病都不應耽誤治療,若對以上內容有任何疑問,請諮詢註冊中醫師,盡快對症下藥。

 

由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註冊中醫師 潘璐撰文

Share on facebook
Share on whatsapp
Share on emai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