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已圓滿結束】賽馬會全城起動防衰老計劃


「賽馬會全城起動防衰老計劃」自2017年推行以來,通過衰老篩查、體驗工作坊、講座,以及為期24節的課程,成功讓逾5萬名50歲或以上的社區人士受惠。縱然受疫情影響,第二階段計劃存在不少挑戰,但在各合辦機構及一眾參加者的鼎力支持下,我們終攜手將「防衰老」的種子散播在港九新界各區之中,喚起市民對健康的關注。

計劃已於2022年6月30日圓滿結束,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下,「賽馬會流金匯」聯同五間機構推出全港首個針對中年女性全人健康的社區計劃 – 賽馬會「50展新晴」婦女健康計劃,鼓勵她們及早為未來做好準備,請密切留意。 

計劃簡介:

「賽馬會流金匯」於2014年與香港中文大學聯合進行社區衰老狀況篩查,結果發現65歲或以上的社區人口中,逾6成已踏入前期衰老,高運動量的長者則較少出現衰老問題。有見及此,「賽馬會流金匯」其後開展運動和認知訓練相結合的「抗衰老、齊起動」計劃,協助50歲或以上的社區人士預防過早出現衰老。

該計劃成效顯著,故「賽馬會流金匯」於2016年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舉辦全港性的「賽馬會全城起動防衰老計劃」。第一階段於2017年至2019年推行,並邀請了「聖雅各福群會」和「香港復康會」作合辦機構,攜手通過運動、認知訓練和棋盤遊戲等多元化預防衰老活動,協助已踏入前期衰老的社區人士逆轉至「非衰老」。(按此了解相關研究

由於反應正面,第二階段於2019年7月展開,並增加至4間合辦機構,加入「鄰舍輔導會」和「東華三院」,全面為新界東、港島、九龍東、九龍西及新界西居民服務。

此階段除繼續為參加者提供衰老篩查,並在12星期內進行24節全方位運動及健腦訓練課堂,以及運動工作坊等外,更為身體質量指數(BMI)或腰圍超過指標的參加者額外安排3節「體重管理及營養飲食工作坊」,培養均衡飲食習慣,全方位協助參加者建立健康生活模式。

24節課堂為期12星期,歡迎50歲或以上社區人士參加。計劃另提供合共兩節的防衰老工作坊,內容涵蓋運動和健康飲食,以鼓勵更多社區人士踏出建立健康生活模式的第一步!
有關詳情及報名方法,可向各機構查詢。

防衰老資訊:

《5分鐘防衰老運動》影片系列

為鼓勵「入五後」建立恆常運動的習慣,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「賽馬會全城起動防衰老計劃」特意製作了《5分鐘防衰老運動》影片系列,由「賽馬會流金匯」體適能教練示範伸展、帶氧和肌肉訓練的運動動作,協助你由5分鐘開始,慢慢將運動習慣融入至日常生活之中。

《防衰老食譜:以味蕾環遊世界》

為讓營養飲食概念融入至「入五後」的日常生活之中,此計劃特意於2022年5月出版《防衰老食譜》,並用「以味蕾環遊世界」為主題,通過由「賽馬會流金匯」註冊營養師設計的8道跨地域的防衰老菜式,帶領各位從日本、泰國等亞洲國家出發,一路經過中東、歐洲再到南美洲,讓各位吃得健康之餘,更在疫情的新常態下,重拾久違了的跨境旅遊感覺。

立即出發,一起衝出香港,以味蕾環遊世界吧!

(按此下載防衰老食譜)

防衰老營養工作坊 

是次工作坊由註冊營養師主講,分享抗衰老飲食法,並講解食物營養及健康飲食的知識,協助「入五後」踏出建立健康生活模式的第一步!

 

防衰老錦囊

此計劃製作了防衰老錦囊,盼讓社區人士及早認識從運動、心理及飲食等三方面介入的「防衰老」方法,並實踐至生活之中。

按此下載錦囊

《抗衰老 齊做到》音樂影片

為進一步在社區推動防衰老概念,計劃製作了「抗衰老 齊做到」一曲,通過音樂將健康訊息唱進您的心中。立即行動,建立健康生活模式,一起對抗衰老!

流動推廣活動 2021

為深入社區宣傳防衰老的健康訊息,由2021年4月23日起,「賽馬會全城起動防衰老計劃」流動推廣車將走訪各區,喚起大家對防衰老的關注,為將來做好準備。

防衰老影片

查詢方法:

主辦機構

賽馬會流金匯(新界東)
電話:3763 1000
地址:大埔富善邨善鄰樓地下

合辦機構

香港復康會適健中心(九龍東)
電話:2534 3533
地址:藍田復康徑7號地下

 

聖雅各福群會賽馬會健智支援服務中心(港島區)
電話:2566 5392
地址:西環德輔道西466號2字樓

鄰舍輔導會白田康齡中心(九龍西)
電話:2784 7440/ 2776 2365
地址:深水埗白田邨澤田樓地下3室

東華三院躍動適體及健康中心(新界西)
電話:2450 8566
地址:屯門青善街32號東華三院戴東培社會服務大樓9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