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入五」後聽力衰退有得救,還能防認知障礙

「入五」後聽力開始走下坡,不少人似乎不在意。進而到老年時聽不清楚,還有人認為是「正常」的,就算衰退至影響日常生活,好些長者也不考慮使用助聽器或聲音放大器等工具。不過,聽力學專業人士指出,聽力退化,其實與認知障礙症息息相關,而使用助聽器等聽力輔助工具,更被認為是一個可減低患上認知障礙風險的切實可行之法。

聽力衰退增認知障礙風險

權威醫學期刊《刺針》(The Lancet)去年(2020年)刊出醫學界人士綜合得來的最新醫學證據指出,跟認知障礙症相關的風險因素——吸煙、過量喝酒、肥胖、高血壓、糖尿病、少運動、抑鬱症、社交孤立、腦創傷及中年聽力缺失等——之中,以聽力缺失屬最大的可控制風險因素。

香港中文大學耳鼻咽喉 — 頭頸外科學系助理教授兼「衞生署認可聽力學家名冊會員」伍凱怡解釋,若在聽力退化時使用助聽器等工具,令當事人聽得真,進而能與家人好好溝通,融入社會,那麼認知障礙症的患病率便可減少8%,意即每100個認知障礙症患者,便可「救出」8個免受此症之苦。(相比起來,第二大可控制風險因素是吸煙,戒煙的話,可減少認知障礙症患病率5%。)

圖為香港中文大學耳鼻咽喉—頭頸外科學系助理教授兼「衞生署認可聽力學家名冊會員」伍凱怡。(由受訪者提供)

中大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高級項目主任姚勤敏指出,醫學界認為,當一個人因聽力衰退而聽不真時,大腦會吃力地調撥其他腦區來幫忙,力求聽得真,可是此舉卻犧牲了其他腦功能,加重大腦負擔。再者,若愈來愈聽不見,當事人漸漸無法與人以言語溝通,很大機會不想再跟家人朋友聯繫而孤立自己,少社交又少溝通的生活,會令腦部語言區缺乏刺激,增加認知障礙症的患病風險。

圖為香港中文大學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高級項目主任姚勤敏。(由受訪者提供)

所以,二人都鼓勵聽東西有困難的人接受聽力檢查。有中度或以上聽力缺失的話,應佩戴助聽器。上述《刺針》報告更引述一份於2018年發表的大型研究:跟進超過3700名指自己有聽力問題的長者25年,發現使用助聽器的參加者,認知障礙症患病率沒有上升,而沒有使用的,患病率則上升。姚勤敏稱,使用助聽器是一個減少患上認知障礙症風險的方法,因為它會給予大腦適當的語言刺激,還令人「有溝通,有社交」,同時針對兩項認知障礙症的風險因素。

負面標籤礙正視問題

可是,已有聽力缺失的長者或中年人,似乎大多不願意使用助聽器,也未必願意接受聽力檢查。「大家有一個誤解,以為『老咗,聽嘢差,好正常』。然而,聽不到怎可說是『正常』呢?」伍凱怡問。

姚勤敏也說,據他了解,就算子女替長輩購買了助聽器,卻往往被他們丟到抽屜內,沒有用上,縱然聽不真,他們也不想理會,箇中原因,關乎社會對「聾」的看法太負面。一般人溝通而對方沒有回話時,或會聽到其中一方大罵:「你聾㗎?」這三字暗示「聽不見是『你』有問題」,而「聾」本是殘疾,此刻卻被用來責罵或羞辱人,那誰會承認自己聽不見?更不用說主動去驗耳及佩戴助聽器。

礙於社會對聽障的負面標籤,不少已有聽力缺失的長者或中年人抗拒使用助聽器,惟聽不清楚別人說話,容易造成誤會,影響人際關係。(圖片來源:photoAC)

了解拒戴助聽器的真正原因

本身是聽力技術員的姚勤敏續稱,聽力不好的老人家,已過於適應「寧靜」的日子,使用助聽器後,容易因覺得世界變得非常嘈吵,而不想用下去。子女光埋怨他們浪費,卻不明白長者這樣的處境,也反映本港這方面的輔導工作還未完善。伍凱怡亦指出,長者有聽力問題至驗配助聽器,可能已是五年甚至十年的事,他們忘記雪櫃原來會發出摩打聲,開水龍頭會有流水聲,開抽油煙機又會有扇葉搞動空氣的嘈雜聲響,然而「正正因為助聽器發揮作用,才會如此」。

伍凱怡通常這樣建議剛使用助聽器的人:先在家佩戴一段日子,待習慣了充滿聲響的環境後,才戴着它外出,慢慢適應。

佩戴助聽器更是為了安全着想。伍凱怡稱,在道路上聽到汽車響號會向後退,聽到大廈的火警鐘響起會提高警覺準確逃生,戴上助聽器後,便能聽得見,避開危險。

小知識:誰可驗配助聽器?

中大學耳鼻咽喉 — 頭頸外科學系助理教授兼「衞生署認可聽力學家名冊會員」伍凱怡稱,助聽器需要由專人驗配,但本港尚未有法例規管助聽儀器的驗配人員資格,公眾人士可參考衞生署認可的聽力學家名冊

此外,市民尋求聽力學或助聽器驗配服務時,無須醫生轉介,運作模式類似驗配眼鏡時可找坊間的執業眼科視光師般,市民一樣可自行尋求聽力學的私營服務。專業的聽力學人員如發現須由醫生處理的耳科問題,會轉介予醫生跟進。

小知識:51歲便佩戴助聽器的總統

51歲不算年老,佩戴助聽器似乎有點早,不過,根據美國《洛杉磯時報》 及《紐約時報》 1997年的報道,當年才51歲的美國總統克林頓接受總統年度體檢後,確認出現中度聽力缺失,他開始在嘈雜環境下,佩戴耳道式助聽器。因為它們是置入耳道內的,旁人難以察覺。屈指一算,他佩戴助聽器至今已超過20年。

當時負責診治克林頓的醫生,把他「入五」後不久便要使用助聽器的原因,歸納成兩點:年長,以及他年輕時常常參加樂隊之故(克林頓本身是色士風能手)。他的時任新聞秘書更確認,克林頓年輕時常玩射擊,聽搖滾樂,以至從政後參與眾多的政治集會,長年接觸嘈吵的場合,促使他聽力衰退。報道亦指出,此前他任阿肯色州州長期間,已表示在人多地方聽不清楚。換言之,克林頓的聽力問題,早於四十多歲已出現。

 

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長者健康社區推廣計劃

計劃簡介:以世界衞生組織的《老年人綜合照護指南》(ICOPE)為藍本,結合健康評估與社區照顧,並涵蓋聽覺、視覺、認知、如廁能力、疾病管理、飲食健康等之健康範疇,全面協助50歲或以上人士延緩衰弱與失能,長遠活出健康耆年。

為喚起更多社區人士對健康的關注,計劃亦設有網上健康問卷篩查,所有資料只供中心註册護士作評估之用,絕對保密,歡迎50歲或以上人士填寫。經評估後如有需要,中心職員將於一個月內與參加者聯絡,並提供健康指導及服務建議。

網上健康問卷:https://jcch.page.link/COP_Qs  

計劃網站:https://jcch.org.hk/special_event/cop/  

查詢:3763 1000 (賽馬會流金匯)

由賽馬會流金匯 特約記者姜素婷撰文

Share on facebook
Share on whatsapp
Share on emai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