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旬長者藉防衰老訓練緩減痛症

不少人踏入50歲左右,感到身體機能逐漸退化,力氣不及以前,而痛症出現的頻率也愈來愈高,就算求醫也未能解決。關注衰老議題的中文大學老年學學者及其團隊,設計了一個防衰老課程,參加者透過24節運動及活腦訓練,扭轉衰老,並在全港推行。有參加者表示,該課程的運動部分,大大減輕他們的退化徵狀,還令他們養成運動習慣,心情也變得開朗。

從計劃認識增肌秘訣

煥潔及金華年紀相若,均年屆七旬,各自有膝痛及肩周炎的毛病。去年二人都參加了「賽馬會全城起動防衰老計劃」(下稱「防衰老計劃」)的24節全方位防衰老課堂,之後痛症都得到紓緩。

煥潔知道做運動好處多,但以前不懂得怎樣做,「防衰老計劃」則令她學會了。「我上足廿四節課的,是一個好勤力的學生。」她自豪地說。

她還說,身體不少部位都得到強化,例如鍛煉肌肉的阻力運動令肌肉更有力,就算提着稍重的物件也感到輕鬆自在。她向來有膝痛問題,上課時特地諮詢健體教練的意見,教練會額外建議她可以做什麼針對性動作去緩解。她回家依照去做,持之以恆,痛楚已減少了許多。

未參加「防衰老計劃」時,煥潔曾為這些身體毛病看過醫生,可惜沒有得到改善。久而久之,她不想再開口跟醫生說了:「因為醫生只會回應:『退化喇,沒法治療,只可以不讓它退化得那麼快。』其實醫生也幫不上忙。」反而「防衰老計劃」的運動課堂替她解決了煩惱。

每堂課除了運動外,也有鍛煉腦筋的桌上和平板電腦遊戲。不單如此,煥潔還學曉其他知識,例如鍛煉肌肉的同時,亦要配合飲食,適量進食肉類以攝取蛋白質,有助增加肌肉量。「平日只顧吃蔬菜,又怎會有肌肉呢!」

煥潔透過參加「賽馬會全城起動防衰老計劃」,認識了做運動的方法,緩和她的膝痛,令她愈做愈起勁。圖中她正示範一項帶氧運動。(由賽馬會流金流拍攝)

培養運動習慣擺脫「50肩」困擾

至於金華,更因為參加了「防衰老計劃」,把困擾她右肩1年多的肩周炎差不多「治好」。肩周炎令她的右手舉不過頭,梳頭也不方便,醫生處方的止痛藥作用不大,物理治療及針灸都沒有療效,睡時又會因肩周炎而痛醒多遍,每晚只能睡兩三小時,導致她日間要經常補眠,「瞓到亂晒大籠」,心情亦很糟糕。

醫生曾跟她說,藥物只能止痛,要解決痛症,始終要靠運動,可是醫生沒法教她。金華參加「防衰老計劃」後,健體教練教導她一些上肢拉筋動作,再指導她「畫大鐘」,即側身站在牆壁前,手臂在伸直的情況下,先後以順時針及逆時針方向在牆壁上畫大圈。漸漸地,她的右肩痛楚消減,「原來一定要運動,才可以處理好」。

「防衰老計劃」還令金華培養了每早運動1個多小時的習慣,不管冬夏,每天都急步行45分鐘和做半個多小時的拉筋。「(繼續做的動力)來自運動之後每每心情開朗,好舒服,連走每一步路都『爽啲』,人也『精神啲』。」說時她面露滿意的笑容。

金華說,這個「畫大鐘」的動作,幫助她減輕肩周炎的痛苦。(由賽馬會流金流拍攝)

結合運動與認知元素助逆轉衰老

煥潔和金華都是參加鄰舍輔導會於「深水埗康齡社區服務中心」舉辧的「賽馬會全城起動防衰老計劃」課程。此課程由中文大學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所長兼「賽馬會流金匯」總監胡令芳及團隊設計,經驗證後,確認它可扭轉參加者的衰老狀態,改善平衡力、肌肉耐力及認知功能。

「防衰老計劃」最初由位於大埔的「賽馬會流金匯」主辦,並與兩間社福機構合辦,目前合辦機構已擴展至5所位於港九新界的機構,而鄰舍輔導會「深水埗康齡社區服務中心」是其中一家(詳見文末名單)。

「賽馬會全城起動防衰老計劃」(九龍西)健體教練利仕龍稱,24節課堂每堂均有1小時的運動,另有1小時的認知訓練。運動方面,每節均有熱身、阻力訓練(肌肉鍛煉)、有氧運動及緩和運動四部分。因應踏入50歲人士的體能狀況,會於動作、強度、頻率及時間長度上,加以調整。

利仕龍明白每個參加者都有體能上的差異,未必做到同一個動作,他便要相應調整,例如把站着做的改為坐下做,好能令同場的所有參加者,無論站或坐,都能完成。他又稱,雖然這並不是個人健身教練計劃,但他盡量會按參加者的身體狀況,額外建議針對性的運動,改善參加者的身體質素。

同儕效應推動參與

社福機構活動的參加者,向來女多男少,「防衰老計劃」也不例外。「賽馬會全城起動防衰老計劃」(九龍西)計劃主任劉志昌稱,每班大約有10至12名參加者,男女比例大約是一比四。這兩成「少數派」的特點,均是非常關注自己健康的一群。

曾在「賽馬會流金匯」參加「防衰老計劃」的阿Ming,就是班上的「少數派」,他還力勸男性友人參加,除了因為課堂內容吸引,也因為小班教學,可以跟其他參加者有互動,有社交生活。「我跟朋友說:你反正退了休,無所事事,在家不是睡覺,就是看電視劇,那你能看多少齣?不如來參加。」朋友終於接受阿Ming的建議去報名,還告訴他班上只有他一個男參加者!

阿Ming(右一)表示,完成課程後,感到早上做柔軟體操時,筋骨比以前活動自如得多。(由賽馬會流金流拍攝)

要吸引男士參加,除了同輩發揮他們的影響力,劉志昌指出,若報名時知道女參加者已婚,他們會建議可夥同丈夫一起報名,希望帶動伴侶一起關注健康防衰老。

至於學員對課程的反應,劉志昌表示,可從兩點反映出來。一是出席率,全都超過八成,屬非常之高;二是一些參加者為了想多點時間參與認知訓練部分的桌上遊戲,會提早半小時到達,很少看到這麼積極的參加者的。利仕龍稱,就算在疫情期間,部分課堂轉為網上,也極少人缺席。

不過,鄰舍輔導會「防衰老計劃」的個別參加者表示,因為家庭突如其來的變化,需要照顧家人而不得不中途退出,未能完成24節的課程,這反映50歲以上人士,除了面對自己身體狀況的退化,也要面對照顧家人的挑戰。主辦機構「賽馬會流金匯」表示,該計劃另設合共兩節的防衰老工作坊,內容涵蓋運動和健康飲食,希望方便這類參加者。

鄰舍輔導會深水埗康齡社區服中心服務督導主任王宛璣認為,「防衰老計劃」不表示能令參加者由體弱立即變得很強,有參加者因為透過這個課程,學會做運動,紓緩了痛症,已是大大幫助他們,這也是活躍老年(active ageing)的最佳說明。

計劃查詢

主辦機構:
賽馬會流金匯(新界東)
電話:3763 1000
網站:https://jcch.org.hk/special_event/frailty/

合辦機構:

東華三院躍動適體及健康中心(新界西)
電話:2450 8566

聖雅各福群會賽馬會健智支援服務中心(港島區)
電話:2566 5392

 

香港復康會適健中心(九龍東)
電話:2534 3533

鄰舍輔導會白田康齡中心(九龍西)
電話:2784 7440/ 2776 2365

 

由賽馬會流金匯 特約記者姜素婷撰文

Share on facebook
Share on whatsapp
Share on emai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