及早評估與介入 助社區長者活出健康耆年

根據政府統計處數字,在香港,60歲或以上的社區長者中,逾7成患有一種或以上的長期疾病。雖然年齡增長會提高患上高血壓、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風險,但這絕非老化的必然過程。通過早期健康評估與介入,長者可望改善身體機能,降低日後依賴別人照顧的機會。

為喚起更多長者對健康的關注,「賽馬會流金匯」自今年4月起開展為期3年的「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長者健康社區推廣計劃」(下稱計劃),向新界東長者提供多元化的免費健康活動,於社區內散播基層健康的種子。

藉計劃推廣世衛健康概念

計劃以世界衛生組織於2019年公佈的新版《老年人綜合照護指南》(Guideline on Integrated Care for Older People,ICOPE)為藍本,結合健康評估與社區照顧,並涵蓋視覺、聽覺、認知、如廁能力、疾病管理、飲食健康等之健康範疇,全面協助50歲或以上人士延緩衰弱與失能,長遠活出健康耆年。

計劃團隊先通過問卷篩查,初步了解參加者的健康狀況,並在有需要時,致電作進一步評估,甚或轉介至合適的免費專業服務和活動,如:運動和認知訓練、失禁講座、骨質疏鬆症講座、聽力測試、心房顫動篩查、香薰工作坊、足部護理服務等,全方位協助他們改善身心健康。

聽力測試
認知訓練
運動訓練
足部護理

八旬婆婆因計劃獲長遠健康支援

為擴大計劃受惠層面,計劃團隊除了與地區組織合作,向其服務使用者提供健康問卷篩查和跟進,亦於上月底首度舉辦社區推廣活動,為街坊進行問卷篩查的同時,更提供手握力、體重指標(BMI)、血壓及動脈硬化評估等基本測試,並設營養飲食和護理講座,藉此提高他們對自我健康管理的關注。

手握力測試
護理講座

雖然活動只有短短3小時,但已為逾百名街坊進行基本健康測試,更轉介了部分人士參與講座和工作坊,當中包括一位令計劃團隊留下深刻印象的八旬婆婆。

她總是說:「人老了,身體不好、腳不好,記性又差… 沒有心情外出,多數時間都待在家看電視、睡覺、等吃飯,每日都是這樣,慢慢地已分不清日子了。」婆婆這番話正是不少社區長者的寫照,他們總以為慢性病和痛症纏身、記憶力下降,甚或是情緒低落,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勁,是年老必然出現的狀況,但其實只要及早獲得識別和介入,每個人都可以活出健康耆年。

幸好,上文提及的八旬婆婆在社區推廣活動當日剛巧經過街站,並接受了基本的健康測試,讓計劃團隊得以了解其健康狀況,從而轉介她參與合適的訓練和活動。其後,計劃團隊更邀請了其家人陪同婆婆到中心作進一步評估,並在得知她已確診早期認知障礙症,且每日需服用逾十種藥物的情況後,立即將個案轉介至本中心另一健康管理計劃,以提供長遠協助。現時,婆婆幾乎每星期都會到中心參與不同活動,亦愛與中心同事、會員聊天,生活漸漸變得不一樣!

計劃標誌的概念取自《老年人綜合照護指南》(ICOPE)的「O」字,意指通過計劃提供的健康資訊和各類活動,協助「入五後」人士活出健康耆年,昂然步向如太陽般充滿希望和活力的未來。

如「入五後」的你亦希望踏出改善身體機能的第一步,歡迎填寫網上健康問卷,以便計劃團隊作出跟進。另外,計劃亦提供外展健康講座,歡迎新界東地區團體致電3763-1000洽商,攜手讓更多如八旬婆婆般的社區長者受惠。

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長者健康社區推廣計劃

網站:https://jcch.org.hk/special_event/cop/
查詢:3763 1000

網上健康問卷:https://jcch.page.link/COP_8Qs
(所有資料只供中心註册護士作評估之用,絕對保密,歡迎50歲或以上人士填寫。經評估後如有需要,中心職員將於兩星期內與 閣下聯絡,並提供健康指導及服務建議。)

Share on facebook
Share on whatsapp
Share on emai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