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元化服務及活動 為社區長者舒心解愁

據統計,香港約有45萬名長者是獨居或只與老伴同住,他們在生活上面對不少問題,亦較易感到孤單寂寞,亟待社會的關顧與支援。通過「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– 長者健康社區推廣計劃」(下稱「計劃」),這些長者不但獲得長遠的健康支援,多元化的健康活動亦成為他們踏出家門,擴闊生活圈子的動力,有助他們活出身心健康。

聽障夫婦從運動找回快樂

年逾七旬的周生周太同為聽障人士,其中先生自多年前不幸中風後,雙腳行動稍微不便,需使用「四腳架」助行,故平常多留在家中,很少外出,更遑論做運動。周太表示:「他(丈夫)一向都不願郁動,我的腰骨則曾受工傷,至今仍感到疼痛,故同樣很少做運動,最多只在邨內四處走走,打發時間。」

機緣巧合下,周太遇到「賽馬會流金匯」職員在邨內為街坊進行免費健康篩查,因而認識到計劃,更被當中的多元化專業服務及活動所吸引,故其後帶同先生前來中心報名參與。經計劃團隊評估他們的健康狀況和需要後,夫婦二人同獲安排參與聽力講座、認知講座,以及結合運動元素的認知訓練班,藉以跟進其聽力問題之餘,亦幫助他們重拾做運動的動力。

受耳鳴問題困擾多年的周太,數年前已察覺丈夫聽力不佳,但認為年紀大就會這樣,故沒有理會。直至丈夫參與「賽馬會流金匯」於十周年活動上提供的聽力測試,才發現其重聽問題頗為嚴重,需佩戴助聽器輔助日常生活。(由賽馬會流金匯提供,此為活動示意圖,非當事人照)

參與多節活動後,周太直言很感激計劃改變了他們原來沉悶的生活,更希望日後能參與更多中心的活動,「上課時,教練教我們鍛煉身體不同部位,故即使先生行動不太方便,亦可參與。現在,他有時在家中都會動動手腳,我自己亦較以前精神多了!」周太續指,課堂上首次接觸的健腦遊戲非常好玩有趣,讓沒有打麻雀習慣的他們可多動腦筋,訓練認知能力。

走出家中四幅牆

雙老家庭的長者尚可以互相扶持,獨居長者卻要獨自面對長期疾病,以及無處排解的孤獨,這亦正是年近八旬的穆婆婆之生活寫照。穆婆婆表示,參與計劃前多在家做家務、聽收音機,以及看電視,「晚上最愛看介紹不同地方景色的電視節目,看著看著便會想起以前女兒帶我去旅行的日子… 但現在她『上了天堂』,只有自己一個,只可以透過電視欣賞這些景色。」

自從獨生女兒去世後,穆婆婆便過著獨居生活。雖然親友時常致電關心,更為她添購智能手機,鼓勵她多與外界接觸,但穆婆婆終日只對著家中四幅牆,免不了感到寂寞。幸其後在一個地區組織的驗血糖活動上,計劃團隊接觸到穆婆婆,為她進行健康問卷篩查之餘,更鼓勵從未參加過小組活動的她,前來中心參與合適的健康活動。

現在,穆婆婆已先後參與多個健康講座、班組活動、足部護理服務,更獲轉介至「賽馬會『e健樂』電子健康管理計劃」,以及中心即將開設的「慢性病管理小組」,讓她在註册護士和註冊營養師的專業指導下,長遠管理好糖尿病病情。

參與多個活動後,穆婆婆漸漸變得健談,很快便與其他會員熟絡起來。她更在中心職員的鼓勵下,學會使用即時通訊軟件,讓她的生活從此變得不一樣。(由賽馬會流金匯提供,非當事人照)

如「入五後」的你亦希望踏出改善身體機能的第一步,歡迎填寫網上健康問卷,以便計劃團隊作出跟進。另外,計劃亦提供外展健康講座,歡迎新界東地區團體致電3763-1000洽商,攜手讓更多如周生周太和穆婆婆般的社區長者受惠。

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長者健康社區推廣計劃

網站:https://jcch.org.hk/special_event/cop/
查詢:3763 1000
網上健康問卷:https://jcch.page.link/COP_8Qs  

 

(所有資料只供中心註册護士作評估之用,絕對保密,歡迎50歲或以上人士填寫。經評估後如有需要,中心職員將於兩星期內與 閣下聯絡,並提供健康指導及服務建議。)

Share on facebook
Share on whatsapp
Share on emai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