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衰老計劃 助「入五」人士逆轉衰老

不少人認為「年紀大,機器壞」是定律,身體機能必然會隨年齡增長而下降,但其實衰老既可避免,更能逆轉。

早於2017年已開展的「賽馬會全城起動防衰老計劃」(下稱「計劃」)顯示,通過為期12周、合共24節的運動和認知訓練,幫助8成參加者從「前期衰老」狀態逆轉至「非衰老」,並改善肌肉耐力及平衡力,實踐「及早介入、預防疾病」的基層醫療理念。

計劃牽紅線促成忘年之交

50出頭的素蓮從事保險業多年,過往一直專注工作,無暇運動,更遑論認真規劃退休後的生活。在機緣巧合下,素蓮通過雜誌報導認識計劃,啟發她開始思考未來的退休生活。其後,因工作量受疫情影響而稍減,故向來忙於工作的她才能放慢腳步,並參與計劃,學習預防衰老的方法。

經過24節訓練課後,素蓮不但變得注重養生,逐漸培養了運動習慣,更在課堂上認識到年近80的少眉,結為忘年之友。最初,不少中心職員見到素蓮在課堂前後陪伴著少眉,且對對方甚為關懷,便以為她們是親友關係。後來才得知二人居住地點相近,故相約一起上下課,因而漸漸熟絡起來。

現在,二人已成為好友,閒時會相約外出吃飯、逛街,讓少眉大讚素蓮「真的好好,待我如媽媽一般,很難得。」對此,素蓮直言一切都是緣分,由無意中從報導認識計劃,到在課堂上認識與已去世的媽媽有點相似的少眉,令她大呼緣分的奇妙。

50出頭的素蓮(左)第一次參加社區中心的班組活動,她直言「賽馬會流金匯」的裝潢和硬件設備更像健身中心,顛覆其原有想像。

結合運動、認知訓練和營養元素

有別於沒有運動習慣的素蓮,少眉向來會在家中練習八段錦、踏健身單車等,故體力表現甚佳,運動堂上的訓練對她而言可以說是沒有難度,很難想像原來她曾於50多歲時不幸中風。幸好,當時少眉的病情並不嚴重,經治療後漸漸康復。自此以後,她變得更注重健康,養成恆常運動的習慣,故現時年近80仍能健步如飛,甚至上落樓梯都不用扶著欄杆,讓不少「入五登六」的學員羨慕不已。

少眉(第一排左三)表示,患有初期腦退化症的表姐曾是「賽馬會流金匯」腦退化症日間護理中心的服務使用者,閒時亦會與對方玩認知訓練遊戲,故對中心及上課時進行的認知訓練有一定認識。
在專責人員指導下,參加者通過不同桌上棋盤遊戲進行認知訓練,改善身心健康。
除了桌上棋盤遊戲,計劃的認知訓練亦加入平板電腦輔助,使訓練變得更多元化。

計劃由推動基層健康的「賽馬會流金匯」主辦,並聯同4間社福機構於全港各區攜手推行。除了運動和認知訓練,第二階段計劃更加入營養飲食元素,為身體質量指數(BMI)或腰圍超過指標的參加者額外安排3節「體重管理及營養飲食工作坊」,培養均衡飲食習慣,全方位協助參加者預防衰老。

「賽馬會全城起動防衰老計劃」以50歲或以上人士為對象,參加者在課程開始前及結束後,均會接受評估,讓他們更清楚了解運動和認知訓練所帶來的幫助。

鑑於不少「入五後」人士仍未退休,或需要照顧家庭等因素,而未能參與為期3個月的課程,故計劃另提供合共兩節的防衰老工作坊,內容涵蓋運動和健康飲食,以鼓勵更多社區人士踏出建立健康生活模式的第一步!

計劃查詢

主辦機構:
賽馬會流金匯(新界東)
電話:3763 1000
網站:https://jcch.org.hk/special_event/frailty/

合辦機構:

東華三院躍動適體及健康中心(新界西)
電話:2450 8566

 

聖雅各福群會賽馬會健智支援服務中心(港島區)
電話:2566 5392

 

香港復康會適健中心(九龍東)
電話:2534 3533

 

鄰舍輔導會白田康齡中心(九龍西)
電話:2784 7440/ 2776 2365

Share on facebook
Share on whatsapp
Share on emai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