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座還是E座? — 與聽力缺失人士的溝通之道

聽力退化容易帶來溝通誤會,尤其是年長人士,因高頻音聽不清楚,總分不清究竟對方說的是「一枝花」還是「一枝叉」,是「C座」還是「E座」……

香港中文大學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高級項目主任姚勤敏表示,年長人士因為內耳的毛細胞退化,出現變形、折斷甚至脫落,聲音遂不能完整地傳到聽神經以至腦部,導致聽不真。他們通常不是完全聽不見,而是聽起來每個字的發音都模模糊糊,不知道對方說什麼。由於首先退化的毛細胞通常是接收高頻音的,故老年性聽力缺失也從聽不真高頻音開始。

這是一個典型的場景:患有老年性聽力缺失的長者,明明聽兒子說,相約大家在E座等候,但兒子說自己本來就是說C座,二人繼而吵起來。聽不真高頻音,長者也就聽不到字母C的聲母s音。再看另一個典型場景:患者往往把家中電視機音量調得很高,同住的家人卻覺得「嘈到拆天」,雙方又會再度爭執。

「其實大家不是有意『攞交嚟嗌』,一切都只是出於不了解。」本身是聽力技術員的姚勤敏認為,及早讓長者以至中年人了解聽力退化及運用溝通策略,對大家都有益處:

一、少在嘈吵的地方(例如酒樓)聊天,談話時關掉或調低家中電視/收音機的聲浪,以減少噪音滋擾

二、試試用紙筆輔助,或使用手機的即時通訊軟件(例如WhatsApp)傳達

三、家人開口前,應先向長者招手或用其他方法引起注意。突然開口的話,長者未必知道有人想跟他說話

四、家人應一個一個地說話,不要「疊聲」,長者才會聽得清楚

五、聽不真時,可複述,有助澄清

六、承認自己有聽力退化,並告訴家人,坦誠相對,讓家人知道你的需要

善用手機的即時通訊軟件,有助改善與聽力缺失人士的溝通。(圖片來源:photoAC)

當善用上述溝通策略後,家人便會明白,提高聲線一味大聲,並不是唯一的方法。

姚勤敏亦鼓勵長者或任何感到聽力有問題的人,接受聽力檢查,並佩戴助聽器,盡量發揮剩餘聽力,那麼就能如往常一樣,與人好好溝通。

佩戴助聽器能幫助聽力缺失人士提高交流能力,重拾社交生活。(圖片來源:photoAC)

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長者健康社區推廣計劃

計劃簡介:以世界衞生組織的《老年人綜合照護指南》(ICOPE)為藍本,結合健康評估與社區照顧,並涵蓋聽覺、視覺、認知、如廁能力、疾病管理、飲食健康等之健康範疇,全面協助50歲或以上人士延緩衰弱與失能,長遠活出健康耆年。

為喚起更多社區人士對健康的關注,計劃亦設有網上健康問卷篩查,所有資料只供中心註册護士作評估之用,絕對保密,歡迎50歲或以上人士填寫。經評估後如有需要,中心職員將於一個月內與參加者聯絡,並提供健康指導及服務建議。

網上健康問卷:https://jcch.page.link/COP_Qs  

計劃網站:https://jcch.org.hk/special_event/cop/  

查詢:3763 1000 (賽馬會流金匯)

由賽馬會流金匯 特約記者姜素婷撰文

Share on facebook
Share on whatsapp
Share on email